追尋之後 Behind the Chase // 不小心拍了一部 MV ——〈欣慰了輕蔑以後〉音樂錄影帶幕後紀錄

本文的訪問對象導演楊湘穎,是我高中同學、人生摯友之一、結婚書約上的見證人,也是我藝文生活中最早也最久的夥伴。大學前人生目標只有考上第一志願的我,上大學後是念電影的湘穎常約我去光點、長春國賓、府中 15 、真善美跟各種劇場,我最愛的七武士、Frank 跟三缺一劇團都是他介紹給我的。

人的創作必定深受已內化的文化影響,我想不止 MV,我的音樂創作本身就有跟湘穎共度時光的因子。這次拍攝也讓我認識新的美感與說故事的方式,也將成為我創作的新養分。

認真的導演與被犧牲的白色小外套

其實跟導演楊湘穎決定要拍 MV 的那通電話,本來是在討論不拍 MV 的話有什麼替代方案,結果不小心就開始討論他會想怎麼拍,然後發現我們其實還擠得出時間、也在預算內,就拍了。

MV 跟音樂的關係是什麼?MV 在宣傳上的效益?這些想不清楚的問題,拍完就知道了吧!

結果導演抱持著 MV 要服務音樂的想法做作品,我抱持著 MV 是獨立作品的心情規劃,結果雙方都過程愉快、成果滿意哈哈。至於 MV 在宣傳上的效果,我想對於新人來說目前數據還沒什麼參考價值。但 MV 的確給音樂本身製造了另一個話題,YouTube  影片也是推薦作品一個門檻很低的方式。也許再半年、一年後,可以給出更進一步的答案。

回到 MV 創作本身,我只給得出「暗暗的」、「非寫實、非劇情」這種想像,導演認為這首歌的主題是「時間」,因而首先聯想到的則是「清晨的天色」、「自然與植物」、「失眠的夜晚」。尋著這些想像,室內景我跟導演一起挑到充滿「告解室」氛圍的棚,室外景在導演提出要植物、自然感後(年底也只剩下芒草),由經紀人繹如兼本片製作推薦了瑞芳的「南子吝」。

南子吝的粉色芒草小道(取自 〈欣慰了輕蔑以後〉MV 畫面)

完全沒空弄美術,也沒空勘景,最多的預算花在裝髮師跟治裝上。畢竟我本人要好看,才有拍起來好看的可能哈哈。雖然倉促,但因爲我的兩個經紀人繹如與江郎都是影視背景,做起製作很認真,導演也很認真看待自己第一個音樂錄影帶作品,整個拍攝氣氛是在專業認真的主 Key 中,帶著一股因信任而生的輕鬆。(實在是無法想像更好的工作氛圍了~)

還有一些有趣的小故事可以分享~MV 上架後約了導演楊湘穎小小的休閒專訪一下,才發現好幾個我覺得設計得很棒的部分,原來都是導演在現場依照有的資源臨時蹦出來的想法(臨場反應小天才)。例如 MV 有很多「自我對話」的概念,像是坐在桌子左右兩側的我相互切換,還有對著鏡子凝視自我,都不是預先規劃好的,卻成為作品中很重要的鏡頭。

自我對話成為 MV 的重要概念(取自 〈欣慰了輕蔑以後〉MV 畫面)

然後我也要很驕傲的分享,為了對嘴的鏡頭中,頭髮可以優雅緩慢地飄逸,我對嘴是唱兩倍速,錄了至少四次,我沒有一次笑場也沒有 NG!看來我發音習慣建立好之後說不定可以往快嘴發展嘿嘿。

整個回顧起來,這次 MV 製作的過程真的很順利,受到身邊的人們主動的協助,過程也很開心,成品也很滿意。雖然沒有什麼曲折離奇的故事可以分享,但在忙碌的生活中,付出的心意能被完好的實現才是最難得的。〈欣慰了輕蔑以後〉這首歌的內涵很糾結,作為第一首歌的創作過程也充滿了未知與自我懷疑,謝謝 MV 製作團隊讓這首歌對我而言新增了許多溫馨的場景。

⸝⸝⸝⸝⸝⸝⸝⸝⸝⸝⸝⸝⸝⸝⸝⸝⸝⸝⸝⸝⸝⸝⸝⸝⸝⸝⸝⸝⸝⸝⸝⸝⸝⸝⸝⸝⸝⸝⸝⸝⸝⸝⸝⸝⸝⸝⸝⸝⸝⸝⸝⸝⸝⸝⸝⸝⸝⸝⸝⸝⸝⸝⸝⸝⸝⸝⸝⸝⸝⸝⸝⸝⸝⸝⸝⸝⸝⸝⸝⸝⸝⸝⸝⸝⸝⸝⸝⸝⸝⸝⸝⸝⸝⸝⸝⸝⸝⸝⸝⸝⸝⸝⸝⸝⸝⸝⸝⸝⸝⸝⸝⸝⸝⸝⸝⸝⸝⸝⸝⸝

《 追尋之後 Behind the Chase 》是歌手鄭尹 Chase 團隊規劃的幕後專訪企畫,希望可以記錄歌手品牌發展的過程、每個作品背後的努力與驚喜,以及最重要的——每一位合作夥伴之間的火花。

————————

2023.01 追尋之後 Behind the Chase 001 //
不小心拍了一部 MV ——〈欣慰了輕蔑以後〉音樂錄影帶幕後紀錄

受訪人:導演楊湘穎,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電影系畢業,鄭尹的結婚書約見證人。
給鄭尹Chase 的一句話:「謝謝你的愛(請用唱的)。」

⸝⸝⸝⸝⸝⸝⸝⸝⸝⸝⸝⸝⸝⸝⸝⸝⸝⸝⸝⸝⸝⸝⸝⸝⸝⸝⸝⸝⸝⸝⸝⸝⸝⸝⸝⸝⸝⸝⸝⸝

▐ 音樂錄影帶製作 Music Video Team ▾▼

導演 Director | 楊湘穎 Yang BuChu
攝影 Photographer | 楊湘穎 Yang BuChu
製片 Producer | 陳繹如 Chen Yiru、江郎 Chia Jung Lee
製片助理 Production Assistant | 賈立傑 Leo
妝髮 Makeup & Hair|綿綿 Mien
花絮攝影 BTS Photographer|楊士誼 Nick Yang
平面設計 Graphic Designer|陳湘 Xiang Chen
攝影器材 Camera Equipment | 鏡花園器材租賃 IPIX CineCam Rentals
特別感謝 Special Thanks | 鏡花園器材租賃 IPIX CineCam Rentals

▐ 藝人團隊 Artist Team ▾▼

經紀人 Artist Manager |江郎 Chia Jung Lee(外聯)
經紀人 Artist Manager |陳繹如 Chen Yiru(統籌)
Special thanks to 耿誌 G.Z.Fann、Sammi & 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