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軟體新創PM的個人特質|職場新鮮人的反思2

法律系文組畢業後,第一份工作竟然是在軟體業擔任PM,負責人工智慧自然語言處理領域的產品開發規劃與專案執行。可能因為這樣的經歷在我的生活圈算是少見,近期收到不少考慮換跑道的朋友詢問「科技/軟體業如何?」「我可以當PM嗎?」「新創怎麼樣?」想了解自己跟軟體新創適不適合。

總的來說,這是份兼具挑戰興跟發展性的工作,依照產業特性、公司性質與職責內容有所偏好的個人特質。在此將之整理成此文,並非給讀者一個自我篩選的標準,而是希望能幫助讀者在準備進入軟體新創時,能預見自己可能面對的挑戰,並對這類型的公司有簡單的認識。

本文主要以擔任PM所觀察的角度出發,佐以業界朋友的經驗分享,希望能提供計畫跨足不同領域的讀者些許幫助,歡迎多多指教!

一、重視自由風氣、積極有主見的你

個人最喜歡的一點,而且是由下至上形成的管理風氣。在軟體新創工作,只論是非好壞,不論輩份階級。任何說嘴身份經歷或刷刻板印象的行為,都會被認為非常不入流。不論團隊內部成員或跨組別,包括資深資淺之間,合作時皆推崇以共同討論如何進行為原則。

面對資深或不熟的同事,有不同想法可以自然地提出,收到反對意見時也會有完整的理由跟解釋。而在充滿主見的環境,你最好得有自己的意見或評判意見的能力,否則你就得執行自己不認同的會議結論了。

二、態度積極、善於自主管理的你

自由的風氣與高度的自主性,相對伴隨著自我管理的責任。沒有人監督,也就沒有人手把手地教你、隨時指教糾錯。不論是日常討論或疑難請益,都得由你自己主動拉資源以達成進度與目標。沒有形式化的工作記錄與考績制度,透過分享工作成果分享以及密切的溝通讓主管與同事認識你的表現。在出勤管理方面,也相對彈性及人性化,比起工時更重視實質進度。

三、喜歡變化、嘗試新事物的你

新創除了人力編制精煉之外,因為成長快也變化快速,每季的內在目標跟外在機會常有所改變,公司規模也有改變,但組織架構跟人員組成通常無法跟上變化。上個月最重要的任務,到這個月可能就變次要,而新任務不一定是你所擅長的。另外,當業務量增加時,適合的人選可能還在面試中,除了待辦事項加倍,可能得暫時接下預期外的工作內容。以上皆是常見的狀態,面對變化帶來的未知跟壓力,除了必須快速調整自身心態與工作內容,也要協助夥伴調整狀況才能盡快上新的軌道。

四、不怕獨當一面、自帶霸氣色的你

因為領域新穎,或編制變化中,不一定有中階主管幫你擋風遮雨指引方向。但相對來說,優點是除了有機會直接受到老闆的指導之外,也有機會獨當一面,如果是有自信跟主見的人應該會很享受。而面對外界客戶或合作夥伴時,雖然有機會直接接觸各領域厲害的人物,但要在沒什麼經驗的狀況下直接挑戰的確不容易,除了做好準備更要有臨危不亂的心志。

五、抗壓性高、善於溝通的你

在自由度高、變化快速,也就是所謂不穩定的環境,壓力大是相對的。除了要有面對高壓的強大心靈,有調劑生活與工作的能力才能長久走下去。此外,特別是PM的位置,在解讀老闆的期望、掌握團隊的目標、收斂客戶的需求時,能讓互動的對象在不斷的協商跟變化中,持續對你抱持高度信任,所需要的溝通技巧非常高。在缺乏經驗時,至少要有意願,並且在犯錯後能快速學習。

非資工背景也可能是優勢

缺乏對程式或演算法的了解當然是我們的短處,但公司跟同事也不會對你這方面有不切實際期待。只要有意願了解,個人經驗認為像是了解網站前後端架構跟演算法的原理概要還有其限制都不是太難,不要不懂裝懂並且虛心跟工程師合作,畢竟重點是讓實質的工作順暢。而對公司跟同事來說,願意跟非資工背景的你共事,當然是看中你的個人特質以及跨領域的經驗(音樂、法律、新聞、醫療、都市規劃、金融等等)。因此,除了表現自己的特質與專業態度,可以尋找產品與你經驗或專長相關的公司。若是檯面上還沒有相關產品,一樣可以投投看,也許內部正在規劃,正愁找不到相關背景的PM呢!

推薦文章〈曾仲平|不好意思我們需要更有經驗的人選—關於第一份工作如何成為軟體產業產品經理 Software Product Manager〉